张大煜讲座中文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往期讲座 >> 正文
第十七期张大煜讲座
发布时间:2017-08-27       发布者:2017-08-27       浏览次数:

Jens K. Norskov

Jens K.Norskov教授是国际著名化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SUNCAT界面科学与催化研究中心主任,化学工程学院和光子科学学院教授。曾获美国物理学会Irving Langmuir奖,北美催化学会和欧洲催化学会联合颁发的Michel Boudart Award,丹麦物理学会奖,英国剑桥ECOSS奖等。

Norskov教授主要从事催化基础理论研究,在发展从电子层次上描述催化反应变化规律、以及催化剂优化设计理论等方面做出了许多开拓性贡献。N?rskov教授建立了被广为采用的描述过渡金属催化剂活性的标准模型,即通过调制d带中心的位置来改变基元反应的吸附能和活化能从而来调变催化材料的性质。N?rskov教授还首次对经典的Br?nsted-Evans-Polanyi (BEP)关系进行定量化研究,并阐述了如何通过BEP关系建立模型关联催化活性和反应中间体的吸附能。他还将在传统催化领域发展的这些方法成功的应用于电催化领域。最近,Norskov教授从理论上建立了表面化学反应性质的第一个数据库,发展了包括催化剂活性表面的热力学和动力学数据的通用软件,为发现催化反应调控规律和催化剂优化设计提供了全新的机会。N?rskov教授发表文章450余篇,文章总引用超过50000次,H-index: 116。

相关链接:http://www.dicp.cas.cn/xwzx/xshd/201506/t20150608_4369950.html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 所网站 |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