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煜讲座中文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张大煜传


内容简介


  张大煜是20世纪中国著名化学家、催化科学的奠基人之一。曾任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教授、化工系主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等职,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本书以翔实、生动、厚重的笔墨,勾描了他富于传奇色彩的一生,从他早年参加学生运动到心怀救国的宏愿留学德国开始胶体与表面化学研究,从历尽艰难在抗日战争时期开始液体燃料研究到解放后组建我国第一个石油煤炭化学研究基地。1960年,他在国际上最早提出了催化过程中表面成键的新理论,并于1965 年成功组织研制了合成氨新流程的三种催化剂,创造了国际领先的奇迹。几十年来他还培养扶植了一批优秀物理化学家、两院院士,被后学尊崇为“一代宗师” 。全书以他生平业绩为主线,多视角浓墨重彩地呈示了他的亲情、友情和爱情,凸显了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品格高尚、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

*************************************************************
序 言
路甬祥


  今年是我国著名化学家、工业化学的先驱、催化科学的主要奠基人张大煜院士诞辰一百周年,为缅怀张大煜先生,弘扬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优良作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邀请了著名传记文学作家徐光荣撰写了长篇传记文学《一代宗师——化学家张大煜传》,这是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工作的一件大事,是一件好事,可喜可贺。

  张大煜先生在中国当代科学史上是一位做出卓著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在化学与化工界素享盛望。在20世纪20年代,他从清华大学毕业后怀着“科学救国” 、“工业救国” 的热望赴德留学,开始胶体与表面化学的研究。1933年回国后,先后任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校的化学系教授、化工系主任。1949 年初,他毅然来到解放区,投身于新中国的恢复建设事业。先后任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感光化学所顾问及学术委员会主任。50年代,他组建了我国第一个石油煤炭研究基地,组织了一批青年科研人员开展了人造煤油、石油炼制、石油加工、高能燃料、色谱、激光和化工过程的研究,开拓了我国物理化学很多新的研究领域,不仅支援了国民经济建设,对以“两弹一星” 为代表的国防科学研究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尤其在20世纪60年代初,他在催化剂与催化基础理论研究中富有创见地提出了表面成键的理论,而且带领助手们在极困难的条件下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研究,在指导化工实践中取得了许多堪称辉煌的成果。1965年在合成氨技术革命中,他指挥完成了合成氨新流程的三种催化剂,其质量超过国外同类产品,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当时,科学院老院长郭沫若闻讯,喜极而书,亲笔书写了条幅枟七律:看枙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枛枠赠给张大煜,赞誉之情,非同一般。

  在近60年的科学教育、科学研究生涯中,张大煜先生始终重视对青年一代科研人员的培养。他温文尔雅,为人谦和,像一位敦厚的长者,热情关怀每一位年轻人; 但在学术风气、学术品格等的营造与培育中,他却严谨、严格,一丝不苟,以自己的身体力行为表率,言传身教带出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科研骨干,很多已成为学科带头人或领军人物,在他教过的学生中涌现的两院院士达几十位。有人尊称张大煜为“敬爱的导师” 、“一代宗师” 是名副其实的。

  阅读了此书,能够感觉到作家徐光荣为再现张大煜这位老科学家熬费了不少心血。在大量的收集资料和采访及阅读几百万字的科学与历史文献基础上,对张大煜这位老科学家的人物形象与学术品格进行了生动细致的勾描。他从张大煜青少年时代受到五四运动的影响,投身到“五卅” 、“三一八” 爱国运动等许许多多感人的经历中,挖掘出了张大煜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中闪烁光辉的一面,并串接成一条令读者心弦震颤的主人公的心灵轨迹。作家在这本传记中所呈现出的不仅仅是张大煜在科研工作中的诸多业绩,而且向读者捧献出一位可亲可敬、感人至深的老科学家形象,一位在20 世纪同民族历史同命运的顽强抗争中奋勇前行的一代知识分子的可贵典范,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代宗师——化学家张大煜传》体现出了更宝贵的社会价值与精神启迪作用。因此,我建议我们的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青年科研工作者、广大青少年学生都来读读这本书,定会受益匪浅。

  张大煜是大连化物所的第三任所长,在他逝世十七年后,适逢百年诞辰之际,大连化物所的领导和同志们还在深深怀念他,有情有义,尤其令人感动。在我看来,此情此意,也正反映了今天大连化物所人的一种远见卓识,他们珍视张大煜留给研究所的这份比物质更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定会化作巨大的动力,推动大连化物所在知识创新工程中不断有新的建树,为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再立新功。

  自然,张大煜的这笔精神财富,也是属于我国整个科技界的,他与许多已故和健在的前辈科学家那热爱祖国的执著情感、崇高品格和非凡业绩,都会令我们深受教益,永远都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行的力量源泉。

  让我们共同珍惜这份宝贵的财富吧!


二零零六年六月于北京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 所网站 |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