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煜讲座中文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回忆评说 >> 正文
张大煜院士:在科研生涯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人
发布时间:2017-08-28       发布者:2017-08-28       浏览次数:

1949年我来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到大连后即受到张大煜院士的悉心培养,在他的指导下于1958年获得了副博士学位,逐渐成长为一名科学工作者,并尽我所能,有幸为祖国、为人民做了一点事情。这些都得益于张大煜院士对我的培养。

张大煜院士对我的培养以及与他共同工作的经历和感受在我70岁时出版的《卢佩章选集》中已经多次谈及。在选集的“一点体会”中曾谈到“晚年的张大煜先生又给我一次刺痛心灵的深刻教导。在1986年8月21日早上,他当时病已很重,我去北京开会时,抽空去看他,他神志已经不清楚,问我到北京来做什么,我告诉他,是来开会的,他又问,连续三次,最后他说我是接他到研究所上班。我扶着他,他手中捧了一包书和资料照了一张珍贵的相片(见上图)”。

在我科研的一生中,他对我影响最长,帮助最大,最突出的就是言传身教给我:中国的科学家应有一颗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的心。正是受到导师张大煜院士的这种教导,我和同志们一起,不论在艰苦的六十年代,还是在“文化大革命”的枪炮声中,仍然坚持在实验室三班倒,为祖国国防事业的发展,例如为解决核燃料浓缩和核潜艇密闭舱空气净化等过程中的分析难题做了一些工作,并且在完成大量分析任务的同时,及时采用和发展新技术,紧紧抓住学术关键不放,进行系统研究,从而发展了学科,提高了科学水平,也不断地培养集体的开拓精神和实事求是、严格认真的作风。

我的选集由于当时主要刊登的是已公开发表的所有学术上的论文题目和从中选出的49篇文章,所以未谈任务背景。而在我80岁时出版的《难忘的岁月》一书是以张大煜院士对我的培养为核心来进行回顾的,更详细地谈到了张大煜院士对我的培养和教导。

在书中的第一章“知足者常乐,安度晚年”(20页)中谈到我是在张院士的指导下发表了第一篇文章,也是在他指导下获得了1953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并刊登了文章的题目以及我在张大煜院士铜像前的留影及与其家人的合影。在本章的21页中刊登了“一九五九年大化所第一届副博士研究生毕业留念”的照片,我的导师张大煜院士坐在前排,他指导我的那篇文章当时是我第一篇,也可能是中国第一篇气相体积色谱的研究生论文,并贯彻张所长教导,响应“任务带学科,学科促任务”号召,不仅使体积色谱解决石油气分析的方法,并在全国推广,以后又发展了气-液色谱法,在石油化工中得到广泛应用,奠定了色谱学科基础,也培养出一批优秀的色谱学者。同时提到“回顾59年前,为将色谱列入国家规划,我的导师张大煜院士做了艰巨的努力,… …”。这再次说明了色谱学科成为大连化学物 理研究所四大学科方向之一,张所长的功勋是不可磨灭的。

在第二章“五十五年科研,集体中的小兵”正文的第一页(43页)再次谈到张院士对我的培养,也再次刊登了我在张大煜院士指导下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及在张院士铜像前的留影。正是在张大煜院士的教导和影响下,我们60年代即将科研方向转向国防工业,和沈阳金属所合作建立真空熔融气相色谱法,测定金属铀中痕量氩的含量;后又克服重重困难,和化学所、二机部等单位合作完成 “六氟化铀生产中UF6、F2、HF、N2组分”的分析方法和仪器。70年代,受国防部门委托,完成了两种不同要求的密闭舱内大气成分自动分析色谱仪,供飞船及核潜艇使用,并获得科技大会奖。而我始终认为自己只是集体中的一个小兵。我们不负张院士所望,创建了国家色谱中心,现在已经成为国际一流的色谱研究中心。

而在第三章“培养青年是历史的责任”的前言中我谈到“… …,张大煜教授为祖国科学事业发展的敬业精神令我深受感动,终生受益。他教导我,中国的科学家应有一颗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的心。… …”。正是张大煜院士对我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的教导,使我在培养研究生时也重点培养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及正确的学术思想。因而我的研究生大部分都回国工作,并且许多均留在所内工作,他们现在都已经有了自己的研究集体,成为博士生导师,副所长、副部长、室主任等,他们又培养了一批色谱人才。

张院士不仅是培养人才的楷模,在学术上也见解独到,高瞻远瞩,正是受他这种前沿学术思想的影响,在改革开放后,使我及时与国外的色谱学者取得联系,并建立了长期的各种合作关系,包括科研人员的交流,仪器生产方面的合作等等,这种合作关系一直持续到今天。这在《难忘的岁月》一书中的第四章“为了祖国走向世界”中作了详尽的介绍。

我的一生都受益于张大煜院士对我的培养和激励,使我在80年的风雨人生中始终保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对客观事物的清醒认识。2005年5月我在浙江大学与年轻人座谈,座谈的题目是“什么是科学家的最大幸福”。座谈中我讲了几句话是对80年风雨人生的总结。即“人是动物,是一个有思想的动物,要用聪明和智慧来决定自己的行动而不是感情用事,党中央提出建立和谐社会十分正确,一个人不能只考虑自己,还要考虑别人、国家。国家强盛了,个人才有发展。人总是要死的,一个科学家最大的幸福是能对社会、人类作出些贡献。科学家要有创新,必须有坚实的理论和技术基础,有一颗热爱科学的心,才能选准方向,坚持下去。和平社会是人类的希望,因而为健康长寿服务的生命科学是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而作为分析化学家,解决复杂混合物的分析、分离是当务之急,特别是在人体尿样分析、中草药分析、环境污染指纹谱图库的建立中将会起到重要作用。我老了,只能寄希望在年轻人身上”。

作者简介 卢佩章,分析化学家,福建省永定县人,1925年10月生于杭州。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 所网站 |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