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煜讲座中文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活动 >> 正文
传承先师精神 再创时代辉煌—我所隆重举行《一代宗师——化学家张大煜传》揭封仪式
发布时间:2017-08-27       发布者:2017-08-27       浏览次数:

2006年是我国著名化学家、工业化学的先驱、催化科学的主要奠基人、我所第三任所长张大煜院士诞辰100周年。为缅怀先生风范,弘扬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优良作风,我所党政领导班子2006年年初决定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其中邀请了著名传记文学作家徐光荣撰写了长篇传记文学《一代宗师——化学家张大煜传》,是系列纪念活动的重头戏之一。该书由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作序并题写书名,日前经科学出版社印制完毕。11月18日,我所隆重举行了新书揭封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两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闵恩泽,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庆礼,大连市科技局局长刘晓英,原中国科学院秘书长、我所第四任所长顾以健,我所第五任所长楼南泉,原国家基金委主任、中国科学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我所第六任所长张存浩,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我所第九任所长邓麦村,大连理工大学校长欧进萍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维民,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吴东,张大煜先生的子女张寿连、张其媛,以及我所院士卢佩章、林励吾、沙国河、李灿,所领导包信和、张涛、包翠艳出席了仪式。

揭封仪式由所党委书记张涛主持。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和所长包信和共同为《一代宗师—化学家张大煜传》新书揭封;所长包信和、党委副书记包翠艳向各位嘉宾赠送了新书;张存浩院士回顾了张大煜先生生平事迹;所长包信和介绍了我所发展情况;嘉宾大连理工大学校长欧进萍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维民、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吴东先后致词,追忆先生高尚的风格、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为中国化学工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并表示先生的功绩将丰碑永存,先生的精神后人会传承不息。

方新副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代表院党组向一代宗师张大煜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张先生的亲属表示深切的问候,向《一代宗师—化学家张大煜传》作者徐光荣表示感谢,对我所有情有义、不忘传统、不忘先师,学习、继承张大煜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的系列做法给予了肯定。

她结合阅读《一代宗师—化学家张大煜传》的感受指出,大化所自建所以来人才辈出、硕果累累、常胜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拥有深厚的文化积淀,而且这种文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历任所长和大化所的全体同志随着时代的变革、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不断给研究所文化添加新元素,注入新活力。而张大煜先生作为大化所的创立者和奠基者之一,他的人品、人格、学识、素养,尤其是爱国为民的崇高情怀和执着追求,对大化所的文化产生了更为深远的影响。她要求年轻一代科技工作者学习张大煜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爱国为民的崇高理念、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严谨严格的学术品格、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和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人生操守,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揭封仪式后,所领导和来宾进行了座谈。(赵艳荣)

原文链接:http://www.bgs.dicp.ac.cn/show.php?id=670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 所网站 |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