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煜讲座中文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活动 >> 正文
张大煜讲座正式启幕——美国杰尔教授为张大煜讲座做首场报告
发布时间:2017-07-26       发布者:2017-07-26       浏览次数:

2006年6月7日,酝酿已久的张大煜讲座正式拉开帷幕,应张存浩院士和杨学明助理邀请,美国斯坦福大学理查德.N.杰尔教授(Prof. Richard N. Zare)为张大煜讲座做首场报告。

张大煜是我所创始人之一、我国催化科学的先驱者之一。作为著名的物理化学家,在治所、治学的漫长岁月中,留下了光辉的思想、动人的事迹。为缅怀张大煜先生,追忆他高尚的风格、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为中国化学工业和大连化物所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所党委和所班子决定在张大煜先生诞辰百年(2006年)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张大煜讲座的设立就是系列纪念活动之一。该讲座的宗旨在于对知识创新工程优先发展的学科领域和新兴、交叉学科以及高新技术领域重大项目中科学技术热点、难点问题的研讨,加强我所与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拓展科学视野,提高科研创新能力。

本次讲座由所长助理杨学明研究员主持。前来为讲座做首场报告的理查德.N.杰尔教授,现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外籍院士,沃尔夫(Wolf)自然科学奖获得者,其研究工作具有很高的深度、广度和影响力。早年因激光化学领域的创新研究而闻名于世,近年来又在超微量分析化学方面取得显赫成就。杰尔教授对中国和中国科学界一直怀有美好的感情, 并为培养中国高级科学人才和促进中美科技交流作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并于2004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报告中,杰尔教授热情洋溢地为我所广大科研人员介绍了关于分子反应动力学及分析化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并与现场的科技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随后,黄向阳副所长代表化物所向杰尔教授颁发了张大煜讲座证书。

当天下午,在张存浩院士陪同下,杰尔教授参观了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色谱研究分析中心及生命科学中毛细管电泳和芯片电泳实验室。杰尔教授高度评价了我所的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

原文链接:http://www.bgs.dicp.ac.cn/show.php?id=515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 所网站 |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