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煜讲座中文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回忆评说 >> 正文
做出不可磨灭贡献的张大煜所长
发布时间:2017-08-28       发布者:2017-08-28       浏览次数:

12月调至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所为止,期间一直都在所里工作。这期间他兼任过大连大学教授、化工系系主任,后任化物所副所长、所长、学委会主任,并兼任过中国科学院石油研究所兰州分所所长和太原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于1955年第一批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现在,每当我看到张大煜的塑像时,他生前那高大的形象就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张大煜所长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待人宽厚,学风民主,对我所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早在1953年所内就成立了液体燃料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张大煜所长担任,副主任委员由石油总局侯祥麟同志担任。此外还聘请了石油总局、石油设计院、生产厂和高等院校的专家担任委员。定期对研究所的研究计划和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讨论、审查和评议。这对加强研究所与产业部门的联系、协作起到了组织保证作用。以1953年为例,所内进行的31项研究工作中与产业部门密切配合的有25项,其中配合国家建设新型工业或大厂者有7项,协助生产企业改进产品质量、提高设备运用率者18项。

我所从建所开展研究工作伊始,就与国民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在党的不断教育下,在张大煜所长具体安排下,从生产实际出发,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服务,逐渐成为科技人员的自觉行动。但是所内不是单纯地就任务去完成任务,而是尽量把研究工作做得深一些,细一些,选择一些对国民经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的并有利于带动学科发展的课题。如早期进行的氮化熔铁催化剂用于流体化床合成液体燃料的研究、合成汽油的芳烃化研究、页岩油高压加氢制取液体燃料(航空汽油)的研究等,并引导大家在工作中注意学科的积累。如通过制备一系列的催化剂,所内打下了催化学科的基础,同时由于合成出来的产品比较复杂以及对反应条件、设备也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探索,因而又在以色谱为中心的分析化学以及化工分离、工程化学方面逐步形成了学科方向。此外还逐渐积累了高压、真空、吸附、抽提、精馏等技术。任务带动了学科的发展,学科形成后又促进了更艰巨、难度更大的任务的完成,同时又进一步开拓、扩展了新的学科领域。这就是我所在党的领导下,在张大煜所长的具体组织下所走出来的一条成功之路。

科技人才对一个研究所,对研究工作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没有高水平的人才,就做不出高水平的成果,没有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就培养不出高素质的科技新秀。张大煜所长对科技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一向十分重视。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初的几年里,经张大煜所长邀请应聘来所工作的高、中级科技人才不下二三十位。在他的指导培养下所内涌现了一大批科技骨干,有不少人后来成为院士或学术带头人。

张大煜所长对年轻科技干部的培养和要求也是很严格的。如谢炳炎同志(北大毕业)刚来所工作时恰巧分配在张大煜所长题目组内工作。上班不久,张大煜所长要他磨两个重量完全相同的玻璃片(在万分之一克的分析天秤上称重)。他整整磨了好几天,好容易才磨出来了。当时他还不大理解,为什么一开始叫我干这种工作呢?后来他慢慢悟出了一个道理:认真、仔细、有毅力是做好研究工作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这使我们联想起了世界著名画家达•芬奇要他的学生画蛋的故事。谢炳炎同志深有体会地谈到,后来,他在某项研究工作中需要做一个精度很高的石英浮沉子时,切身感受到了基本功的重要。张大煜所长兼职很多,工作很忙,一般白天很少有时间来到他负责的题目组,但是只要他没有出差,几乎每个晚间都来实验室,并具体指导大家做实验、整理数据,给大家介绍国外的科技发展新动向、新信息。他要求每人每星期都必须写一份既有实验结果又有新想法的工作小结,大家都感到业务上有压力,这也促使大家刻苦钻研,动脑子思考问题。他对实验记录要求也很严格,要求做到不仅自己能看懂,而且别人也能看懂。倒班做实验的同志,谁要是记漏了一个数据,那是要受到严厉批评的。

张大煜所长对科技人员是很关心爱护的。1957年他去苏联考察,日程排得满满的,时间很紧,也很疲倦,但他仍然千方百计地设法挤出时间,抽空特意看望了当时所内在苏联留学的一些同志:顾长立、杨翠定、顾其伟、苏维翰、傅道韫、张兆兰等同志,并和大家在一起合影留念,勉励大家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张大煜所长对党组织有深厚的感情。早在解放前他就与地下党有接触,受到了党的教育和影响。来所工作后,他一贯依靠组织,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当中共大连市委发展第一批高级知识分子入党时,他被批准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正像张大煜所长塑像将永远耸立在化物所这片沃土上一样,他那宽容大度的胸怀,兢兢业业、勇于创新、治学严谨、诲人不倦的精神,28年来为化物所的创建和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会永远镌刻在人们的心中… …!

作者简介:郭永海,男,1928年8月出生,1948年11月至1988年10月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高级工程师。现已离休。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 所网站 |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