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煜讲座中文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回忆评说 >> 正文
牢记张大煜所长风范
发布时间:2017-08-28       发布者:2017-08-28       浏览次数:

我1952年大学毕业分配来到化物所,在高压加氢研究室工作。58年调到所第二办公室(科技处与条件处)任副主任,分管干部培养和情报工作,同时兼任物理方法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张所长兼任室主任。在这两部分工作中,都与张所长接触较多,他为人忠厚,事业心强,学风正派,关心同志,是我们的好领导,好榜样。

学风民主 勤奋好学 刻苦敬业

张大煜所长把自己融合在祖国的科学事业中,他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离不开科研工作,他考虑最多的是研究所的布局和发展。我在“二办”工作期间,很少见他坐办公室,他常去图书馆查文献翻资料,时刻掌握世界科学前沿及动向,他曾对我说,科研工作就像下围棋,空白领域要有子。他经常考虑所里的一线、二线、三线的科研布局问题。比如上个世纪60年代初,陶愉生同志看到有关化学激光的报导,立即向张所长汇报,张所长认识到这是化学科学前沿的生长点,决定布点,在二部(星海二站)全力进行火箭推进剂及发动机的研究,成立化学激光组,由陶愉生同志任组长,选沙国河、张荣耀两名科技骨干,开展了化学激光的研究探索工作。他们白手起家,从头做起,自己动手,创造条件,经过艰苦努力,终于在1966年底打出了第一束光,为化学激光打开了道路。70年代,二部划归七机部迁到襄樊。所里又成立了激光研究室,直到今天,化学激光成为我所的一门重要学科领域,并有一支强大的科技队伍,继续承担着国家的重大项目。

张所长学识渊博,学术作风民主,他经常找室主任、题目组长商谈学术问题,同志们也主动请教他。我在高压加氢室工作期间,何学伦、郑禄彬经常向张所长汇报工作,谈加氢催化剂的活性问题,寿命问题,组建热化学组问题等等,张所长都耐心的与他们交换看法,并给与指导。1956年党中央提出向科学进军的口号,科技人员学习热情高涨,每天图书馆内座无虚席,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所内学术气氛浓厚,各学科领域里不同的学术观点,常常展开讨论,甚至争论不止,如色谱领域尽人皆知的朱、卢之争。在所里,张所长经常召开学术报告会,让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举办大型报告会,如全国催化报告会,色谱报告会,二部举办5.21报告会,院党组书记张劲夫,火箭专家钱学森等人亲临检查指导工作,钱学森先生在大会作报告并参加小组讨论,使大家开阔了眼界,通过交流学术思想,活跃学术气氛,大大推动了科研工作的进程。

由于张所长学术作风民主,学识渊博,科技人员都很敬重他。

做为一个学术领导,他有自己的科研工作——化学吸附课题组,进行催化剂表面积测定,因搞基础研究,组的规模不大,设备条件一般,仅有5—6个科技人员。他每周都要看实验数据,参加组会,提出意见,但主要精力还是放在所的建设和发展上。

60年代初,他在所多年催化研究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多年对表面积性质测定的不断认识、积累和思考,他提出了“表面键”理论学说,从而推动了催化学科在基础理论方面的发展。

作风勤俭 关心他人 严于律己

张所长是我国老一辈科学家,享受国家一级研究员待遇,他生活俭朴,工作中非常注意节约,对所的经费管理严格,重大开支都亲自过问。每日步行上班,除工作用车外,一般不用车,但他对同志特别关心,有一天我正在上班,幼儿园打电话通知我说“你儿子从滑梯上掉下来,胳膊摔坏了”。张所长听说后,立即派司机唐师傅送我们去医院看病,我非常感动。他除关心所的工作外,对自己家庭生活等关心较少,当他夫人临产时(生最小的儿子),他还安稳地站在化物所的讲台上,给全所同志做报告。他以所为家,都是早上班,晚下班,晚上经常到所里走一走、看一看。有一次,高压加氢小型工厂正在倒班作实验,他来到我们实验现场,询问实验情况,告诉我们要认真做好实验记录,并说“在高压下操作一定要聚精会神,不可有一点疏忽,在有氢气的厂房里一定不能用火,一定要注意安全”。他是我们的老前辈,年龄与我们的父辈相同,但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平易近人、关心同志、身体力行、为人师表,他对年青同志特别关爱,我从内心敬重他。

他尊重党委的领导,文革前与历届党委领导在工作中都配合的比较好,经常与党委书记交谈想法,并提出建议。入党后,严格要求自己,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党小组会上积极发言,经常向党支部汇报自己的工作、思想、及生活情况。

文革期间,他被迫离开工作岗位,正在此时夫人因病去世,他受到重大打击,生活上遇到极大的困难,我们到他家看望,安慰他,可他仍坚强地支撑着自己。每天中午夹着饭盒排队买饭,在队伍中他问我,饭票怎样买法,怎样用法。他从来没到食堂吃过饭,我想真是为难他了。他一贯对别人宽厚,对自己要求严格。

今天,我们缅怀张大煜老所长,他的一生是为教育事业、科学事业献身的一生。他已离开我们多年了,但他开创的化物所的科学事业,仍在朝气蓬勃的向前发展,不断出成果,出人才。

我们将永远想着他、记着他、思念着他。

作者简介:女, 1927年10月出生,1952年9月至1986年9月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高级工程师。现已退休。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 所网站 | Dali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Physics,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